差别

这里会显示出您选择的修订版和当前版本之间的差别。


mms:archives:wodbm_02_atsuji_zh [2021/04/30 16:30] (当前版本) – 创建 - 外部编辑 127.0.0.1
行 1: 行 1:
 +====== 畫完《坦克戰記3》之後 山本貴嗣 ======
  
 +我和宮王先生離開故鄉山口縣,踏上東京的土地,應該說柏油路才對,是1977年(昭和52年)的事情了。  
 +距離20世紀結束,還有20幾年呢。  
 +當年的漫畫雜誌編輯部十分厭惡科幻題材,光是新人的原稿開頭中出現「21世紀」或是「200X年」等字樣,就會立刻被打回票。  
 +前幾天也有另一位同一世代的漫畫家,在推特上提到當時漫畫界的科幻厭惡現象。下面很快就有人推文「這樣有點奇怪耶,諸星(※1)和星野(※2)兩位老師不也曾經得過手塚賞,在漫畫界相當活躍嗎?」不過那兩位老師比較像是受到破格待遇(實際上這兩位老師的畫技已經夠強了)。當時科幻的確是對普通的新人漫畫家,或是立志成為漫畫家的人非常不利的題材(也難怪沒有親身經歷過當年業界的人,無法想像那種情況。)  
 +雖然《星際大戰》等電影的走紅讓這種現象改善不少,但將「21世紀」與「荒誕無稽」、「誇大不實」的「夢幻情節」畫上等號的日子,在之後還是持續了一段時間(笑)。  
 +
 +
 +《坦克戰記》第一部作品問世是在1991年。  
 +參與該作品角色設定的我,將當時在漫畫界還沒獲得平反的科幻點子,盡情地發揮了一番。不過實際上,大部分點子都是由宮王先生率領的製作團隊所想出來的,我的任務是將這些點子發揚光大,並且加以視覺化。有時候作畫時聯想到新點子,也曾反過來由我提案,然後獲得宮王先生的採用。我和宮王先生都是在求學時期就對科幻下過不少苦工的人,某種層面上來說,應該是相當理想的搭檔吧。  
 +
 +
 +然後時光流逝,進入「21世紀」♪  
 +科幻已經不再是特別的獨立題材,很自然地在一般漫畫、影劇、電影等領域廣為大眾所接受(不過深度硬科幻就另當別論)。  
 +不只如此,現在更有一部分坦克裝載了自動迎擊系統,甚至還開發出安裝人工智能的無人車輛,或是蜂鳥飛行器等等。  
 +雖然我曾經苦笑,現實終於趕上坦克戰記的科技水平啦。不過想到這些都是戰爭的工具,這種話題其實應該笑不出來才對。  
 +不過,只要鬥爭一天不從人類的歷史上消失,我認為這就是無法避免的命運。  
 +坦克戰記的世界,是經歷「大破壞」之後的「反烏托邦」。但即使世界已經滿目瘡痍,人類依然不斷鬥爭、傷害彼此。  
 +人性就是這麼可悲。坦克戰記只不過將「現在發生的現實」稍微誇張化一點點而已。  
 +另一方面,即使在這種地獄之中,人類還是有互助互惠、關懷彼此的真實面存在。  
 +描繪人性的另一面,也是我個人聲援這個世界的一種方式。  
 +往後只要還有機會,希望能一直繼續畫下去。  
 +不論是老粉絲或新粉絲,都十分感謝各位的支持♪
 +
 +※1:諸星大二郎,日本科幻、傳奇漫畫家,代表作品有《怪談比留子》、《西遊妖猿傳》等。  
 +※2:星野之宣,日本科幻漫畫家,代表作品有《宗像教授異考錄》等。
 +
 +{{tag>坦克戰記3_雙槍管魔女_(2) 山本貴嗣 譯者:霖之助}}